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

Integrity

昨晚在書中看到這段:

「操守」(integrity)的定義是「去做你說過你必定會做的事」,而友誼的「操守」就是扶持和接納。

讀到時有很奇特的感覺,這裡所說的其實很熟悉卻又很新鮮。回想以前,這似乎是輕易就能做到的事,因為世界簡單,認識的「事」有限,認為自己會做的事就更有限。人長大了,見識長了,卻變得想像比行動更快,或是因為身體累,或是因為心靈累,都傾向想多過做了。看似簡單的道理,變得很難去實行,慢慢就失去了integrity,是操守,更像是一個人的完整性,在想像與行動間的分岐愈來愈大時,人也就愈發不破碎。

友誼,其實也很簡單。可是有時經歷累積的傷痕令我們變得小心奕奕,原本很簡單的「扶持」和「接納」,只能在理智層實現,從前想也不用想的,現在卻想了也做不到。

今天還是要感恩,最近這種感覺又重新在心冒芽。開始放膽去接受別人對自己的扶持和接納,也開始放膽地去扶持和接納別人,好似初生動物一樣巍巍峨峨的學走路,卻還是喜悅的,過程有很害怕的時候,但告訴自己不可以一輩子也不衝破這個關口,這個以為別人在傷害自己,其實是自己折磨自己的關口。

謝謝身邊的豬和很多很多天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